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錫安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)

猶他州的南部移植了許多聖潔莊嚴的靈魂,在那兒千萬年,不走了。留給我們朝聖,忘卻凡塵。

BubbleShare: Share photos - Play some Online Games.

清晨的錫安國家公園就讓我體會了這股神聖的力量。也難怪這公園稱做錫安,仿傚猶太人的聖地。

猶太人的錫安山在耶路撒冷的東邊,而以色列人自稱是錫安山的女兒。美國人是稱不上錫安的兒女的,然而,這國家公園給人的短暫的互動,卻也有著永恆的力量,讓遊子永記著那一刻的疼愛。這是我於清晨在錫安公園的東入口, 望著錫安峽谷的感覺。這個由處女河(Virgin River)鑿開的峽谷,是雄性的,而它的雄性,來自峽谷兩旁的峭壁山頭,一字排開,櫛比鱗次,感覺雖是冷峻,可是卻蘊藏著最沒有遮蔽的安全感,像是嚴父。這種父性,環繞出一個你無法不覺得受到保護的旋渦,我的心,已然在旋渦中蟄伏了。

美國西部獨特的地方,就是沒有多少人文的氣息,可是自然的原始質樸,卻讓人看到了人文精神的原點,是一種接近宗教的感動。這種力量,錫安國家公園表現得至為明顯。美國土地遼闊,於是有人稱這個國家是冒險者的天堂、是充滿機會的土地。然而,事物總是有著正反兩面:這兩個吸引人的名詞後面,也就意味著美國的寂 寥。人與人的互動少了,尤其對西進的拓荒者而言,他們無時無刻不面對著讓人畏懼的大自然,於是他們一方面要超越大自然,另一方面卻敬畏著他。一如數千年前 的希伯來人,面對錫安山,只有低頭稱女兒。如今物換星移,這錫安精神搬到了猶他南部,自然的父愛如昔,而我們的敬畏依舊。

有趣的是,錫安峽谷的某一段山頭,就稱做「三聖父」,Three Patriarchs,而希伯來人根據舊約聖經,就稱他們的祖先為三聖父。從東口入錫安公園,就是往三聖父的跟前開去,整條路,就明擺的是條朝聖的路。而我的心,也隨著與三聖父 越來越近,而愈加緊張了。山路蜿蜒,然而我全無「橫看成嶺側成峰」的藝術心靈,有的卻是接近目標的急促,是基督新教精神,要人全然地投入。

接近東入口處還有一個景點:棋盤山,Checkerboard Mesa。山就在入口的南側,似乎是一著活生生的 Harry Potter 的劇情:玩上一盤棋,你才可以進入公園。你要用心玩:用心去驚嘆那朝陽映射的通紅、把心駐進那自然天成的棋盤方陣之中,大聲地告訴這山,遠方尚殘存於天的月亮,與之相比,不過是個不起眼的窟窿。

旅遊資訊:
錫安國家公園(Zion National Park)位於猶他州南部。距離最近的都市是 Springdale。遊客可以由西方或東方入口進入公園。十五號州際公路就在公園的西邊,因此,可以從鹽湖城 Salt Lake City 往南,或拉斯維加斯 Las Vegas 往北順著十五號由西入口進入。由鹽湖城往南,也可以轉八九號公路由東入口進入。如果是從亞利桑那前往,則以行經佩吉 PAGE,走八九號公路由東入口進公園為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