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

阿根廷的馬球

阿根廷是個得天獨厚的國家﹐物產富饒﹑幅員廣闊。著名的彭巴草原(Pampa)一望無際。二十世紀的前半段﹐這個國家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。歐洲曾經流行一句話﹐形容一個人富有﹐就說他像阿根廷人一樣有錢。草原是產馬的地方。自然條件的配合加上富裕的生活﹐馬球運動便在阿根廷興起了。


阿根廷的馬稱為克里歐優種(Criollo)那兒本來不是產馬的地方。西班牙人在南美洲殖民﹐也將該國南部安達露西亞(Andalusia)的種馬帶到此地培育。據說﹐門多扎(Mendoza)在一五三六年帶來了一百匹馬﹐並且建立了布宜諾斯愛利斯這個都市。當然﹐在當時那只是個殖民小站﹐和今天數百萬人口是不可同日而語的。

五年之後﹐這個小站被印第安人摧毀﹐這些種馬便無主地四處流散。牠們流浪到彭巴草原﹐沒想到那兒正是馬兒生長的好地方。於是﹐這些優質種馬成了野韁。後來這些馬為人工豢養﹐阿根廷也就成了世界上屬一屬二的良馬來源。現在做為馬球比賽的馬匹是以克里歐優為基礎﹐配合北美和阿拉伯的馬種。

馬球是西元前六世紀起源於波斯(今伊朗)的運動。後來傳到了土耳其﹑印度﹑還有中國。在西安近郊的唐代章懷太子墓﹐就有宮女玩馬球的壁畫。這運動傳到阿根廷﹐是一八七三年﹐由英國人傳入的。由於阿根廷產馬﹐加上陽光充足﹐很快地就在阿根廷發展了起來。到了一八九二年﹐阿根廷的馬球俱樂部﹐竟然比英國還多了。

阿根廷的馬球場位於市區的北邊叫帕雷莫(Palermo)的地方。在這個區域的主要幹道自由大道(Avenida del Libertador)的南北兩側﹐一是北邊的賽馬場(Hipodromo Argentino)﹐另一就是南邊的馬球場了。這兒沒有地鐵﹐交通方式還是以計程車為宜。

馬球場地長三百碼(略少於三百公尺)﹐寬一百六十碼。比賽的隊伍各有四人(當然﹐還各有四匹馬)。比賽一般分成八回合﹐每回合七分半鐘。球員握有球桿﹐將球打進對方的球門﹐就算得分。比賽規則十分簡單。

一般人一定以為馬球是貴族運動。就某種程度而言﹐確實如此。阿根廷雖然以馬球聞名﹐但比起足球而言﹐馬球的普及率是遠遠不如的﹐原因就在於從事馬球運動的人﹐基本上都是經濟無憂無慮的富人。他們喜歡馬球﹐所有的時間都消耗在馬球之上。這種投入的程度﹐絕對不是薪水階級可以承受的。

然而﹐如果說看馬球賽也得是有錢人的娛樂﹐那就不至於了。我參觀的馬球賽﹐入場費三百台幣﹐而且是兩場。由於馬球場廣大﹑座位不多﹐所以也沒有什麼好位壞位之分﹐只是有個類似包廂的區域﹐讓別人知道﹐他們付的錢比較多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