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優勝美地北段 Yosemite North

客途美利堅,我想要尋找的已經不是較有品質的生活,而是在他鄉尋求一種故鄉的美、乃至於是一種飄揚到神州的神魂。在我準備出國的時候,兩岸尚未開放,那時,神州大陸只能用想像的。

BubbleShare: Share photos - Craft Ideas

後來,等到學業有了一點成果,兩岸開放,一波波的台灣遊客可以輕易地到大陸旅遊,神州已然不再是神州,而是旅遊聖地了。

而在美利堅、充滿著對神州嚮往之情的我,卻反而只能在這新大陸去比附神州的感情。「優勝美地」,這個名字充滿中國味道的國家公園,自然應該有著一些像是中國的景觀。我想像著。可是,前兩次在優勝美地,所看到的風景固然很美,但卻無法想像那兒有什麼和神州相似。在美國十年之後,我有機會從公園的東邊,也就是 SIERRA VISTA 山區往海岸的方向開,經過提亞加路(Tioga Road),那冰河時代遺留下來的地形,不僅讓我讚嘆,也讓我覺得熟悉。是啊,那景觀已經不是什麼景點可以比擬的,而是幅畫,是五代時期巨然的山水畫。從前看到巨然的畫,譬如說他的「雪圖」,平滑的岩石堆累成一團嚴峻,縱然沒有落雪,也可以神會雪堆積成坡,而更像是冰河的切割,形成峭壁陡坡。巨然的畫,畫出冰冷的山水,而此時優勝美地的山水,卻表現出了巨然畫的韻味和形製。而這天成的畫幅,已經不是一兩米,而是整個天空。

優勝美地大略可以分為兩個景區﹕山谷(Yosemite Valley)和提亞加路(Tioga Road)。所有有名的景點,像是船長岩,大多在山谷區,而遊客也主要在那兒活動。然而,真正讓我了解,為什麼 Yosemite 有 著那麼中國的譯名,卻是北段的提亞加路。這條路已經不只是路,而是寒冷的導遊:它的氣味充滿了松香,他的顏色深藍而詭譎,它的容貌隨著不同時候的雲有著突倏的變化,它的伴侶有著成群的松柏、平坦的草原、蜿蜒的山溝、還有中國的山水畫;順著它的背脊,覺得天空唾手可觸,即使沒有真正碰觸,也讓人感到接近天的清新。

提亞加路由東邊出公園,經過 Lee Vinning,就到了 Mono Lake。這也是一方詭譎的世界。因為水中濃厚的鹽分,在湖的周圍結晶出了許多嶙峋的怪石,但它們其實不能說是石頭,無以名之,我只好也稱它們為土發,TUFA,是這種結晶的英文名。因為夏日較長,太陽在天空的西邊盤旋了好半天也不下山,這就給了這些原本泛紅的土發們足夠的時間,將自己和藍天混合了色彩,把整個湖水調成了紫色。紫色更加深了這一帶詭譎的氣氛。

旅遊資訊﹕
優勝美地(Yosemite)位於加州地理位置中部的 Sierra Vista 山區,但根據人口分佈,一般稱為北加州。北段提亞加路(Tioga Road)是加州的一二○號公路。此路冬季封閉。前往優勝美地的方法很多,附近著名的大都市和景點,從舊金山順時針算起,計有舊金山(San Francisco)、薩克拉門圖(Sacramento)、太浩湖(Lake Tahoe)、雷諾(Reno, Nevada)、卡森市(Carson City, Nevada)、佛來斯諾(Fresno)、聖荷西(San Jose)。 Mono Lake 就在提亞加路、公園的東入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