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

化石森林國家公園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

化石森林國家公園在亞利桑那的東北。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沒有樹的森林公園吧。那兒曾經有樹,但那是兩億多年前、三亞紀時候的事了。那時候的亞利桑那不是沙漠,而是茂密的森林。

BubbleShare: Share photos - Play some Online Games.

之後,大陸板塊遷移,原本的紅木森林,錯置到了沙漠,於是億萬年下來,針葉早已灰飛煙滅,但樹木的身軀卻頑強地背離了「時間消磨一切」的原則,成為造物主的兵馬俑,忠貞如石,享之億萬年。

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化石樹了。有些樹幹寬兩三公尺,有些樹身長達五十米。這些生命的殘渣,卻是 讓我們讚嘆的對象,而我們的軀體,在死後,恐怕只能成為極短暫的、滋養這巨木的養分吧。王勃有首詩,「閑雲潭影日悠悠,物換星移幾度秋;閣中帝子今何在, 檻外長江空自流。」古人不知人類的歷史和自然史比起來,不過是個微不足道的點綴。王勃若知物換星移可以有著數億個秋,恐怕也震懾無言了。

化石樹所在的地方通稱為彩繪沙漠,Painted Desert。面對無垠的大地、無窮的時光,飛來的烏鴉是剎那的永恆,岩間的小花是抱怨自然之大的螳臂,而我站在高地是聊以自慰的自我膨脹、是蟪蛄般的短 暫滿足。滿足什麼﹖滿足我對神州的渴望。「我站在高山之顛,望黃河奔流,奔向東南,驚濤澎湃…」每當響起這故鄉的黃河頌,心中無不淒涼。此刻站在彩繪沙漠,沒有黃河的驚濤駭浪,卻有著仿佛面對神州的蒼茫。想望神州的淒涼是蹇居台灣少年時的夢。我完全不知道,那獨立淒涼的氣概,是心中不可承受的酸楚累積而成 的。在彩繪沙漠臨著億萬年前吹來的風,看著無止境的地平線,我理解了。

我是在他鄉追尋故鄉的感情。我的故鄉在海峽兩岸間搖擺,是模糊的,而他鄉裡的故鄉,也只是種揣摩。也許,我就注定得享受和掙扎於這種模糊的感情吧。

我們參觀化石森林時,天色陰沉寒冷,正要離開的時候,低雲密布,形成一道穹廬,讓人覺得天空不再那麼遙遠。穹廬間突然出現一道彩虹,由於沒有一切遮蔽,拱形的虹橋,接連天的兩邊:北方是成群的美洲羚羊,跳躍鮮活;南方是印第安人的遺跡,孤立沉寂。我搖擺的心靈被拱橋接引,暫時找到了平衡澄靜。自其變者觀之,天地不過是一瞬,而彩虹是天地的一瞬,而我是彩虹裡一瞬間的寄寓。

旅遊資訊:
化石森林國家公園,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位於亞利桑那州東北方的四十號州際公路上。在旗手市(Flagstaff)東方約一百五十公里、新墨西哥州的阿部克奇(Albuquerque)西方兩百七十公里。距離最近的城市為Holbrook。如從鳳凰城出發,遊客可以選擇先向北走州際公路十七號,經旗手市東轉四十號,或是先向東走六十號,經 Globe往北,原路往北轉七七號抵達Holbrook。前者比較容易,但後者會路經鹽河峽谷,風光極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