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

展佛‧塔爾寺(上)

This album is powered by BubbleShare - Add to my blog
「言 廣修供養者,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,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,一一佛所,種種菩薩海會圍繞。我以普賢行願力故,起深信解,現 前知見,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。……然種種燈,酥燈、油燈,諸香油燈,一一燈柱如須彌山,一一燈油如大海水。以如是等諸供養具,常為供養。」《華嚴經 ‧普賢行願品》

This album is powered by BubbleShare - Add to my blog


蓮花山在塔爾寺的東方﹐將朝陽轉遞給寺裡的釋迦牟尼和諸佛菩薩。這山下有條沒路面的道路。消防隊還有幾個商家﹐就在路的另一邊。遊客平常是不會去蓮花山的﹐但是﹐藏曆四月十五﹐這山卻以佛光﹐照耀塔爾寺以莊嚴。

農曆四月初八﹐釋迦牟尼佛降生。據說﹐他出生的時候﹐有兩條龍在雲端吞吐清水﹐一溫一涼﹐為佛沐浴。而佛身如黃金﹐散放著大光明﹐普照大千世界。天上的鬼神也彈奏音樂﹐散播花香﹐取悅佛祖。《過去現在因果經》有這麼一段﹕

「難陀龍王﹑優波難陀龍王﹐於虛空中﹐吐清淨水﹐一溫一涼﹐灌太子身。身黃金色有三十二相﹐放大光明﹐普照三千大千世界。天龍八部亦於空中作天伎樂﹐歌唄讚頌﹐燒眾名香﹐散諸妙花﹐又雨天衣及以瓔珞﹐繽紛亂墜不可稱數。」

天上的神衹為了佛的降生﹐悉數出動﹐後世信佛的僧侶大眾自當不落其後﹐於是佛誕之日﹐一連串的浴佛活動開始。在塔爾寺﹐這一連串的活動在四月十五到了高潮。那一天﹐浴佛成了曬佛。

當天一大早﹐我在蓮花山的山腳等著。蓮花山不如說是個小山包。我看不出此刻這山有任何蓮花所代表的佛陀之光﹐也很難想像當巨幅佛像置於其上時﹐會出現任何壯觀。

三個小時的等待一晃就過去了。南京來的老年摩托車隊﹑像個學究的小商店老闆﹑穿著脫鞋走著的婦人﹑在外商工作的韋雲﹑信佛的年輕小妹﹐過去這兒是中國的邊陲﹐戎羯逼我﹑羌胡蹈舞﹐可這會兒卻像極了二十年前﹐清晨時﹐台北家附近即將開門的市場。

這三個小時的等待﹐是另類﹑但卻熟悉的享受。

展 佛儀式一年有兩次﹕四月十五和六月初七﹐皆屬藏曆。四月的展佛既非春節﹑又非暑假﹐所以參觀者不多。我們往來於塔爾寺和蓮花山﹐一方面尋求「戰略制高點」 ﹐一方面看看大佛是否降生。十點整﹐一條帝王黃的巨龍從塔爾寺在眾僧肩扛下逶迤而出﹐前後大約五十米。後方尾隨著華蓋﹐一如二五四八年前佛誕時﹐「諸梵天 王﹐執素寶蓋﹐列覆宮上」﹐所以遮蔽魔障﹐彰顯光明。

我 也尾隨這巨龍﹐湊到那些撐起巨龍的僧侶身旁。這巨龍以她的法布施形成磁場﹐我自然而然地有著感動﹐想要親近她﹐一如那些已經親炙的善男信女。於是我沒法顧 及身上厚重的攝影器材﹐伸手﹐也成了護法之一。當我觸及巨龍之時﹐所感覺到的不只是信徒們所體會的佛心——普渡眾生的慈悲心﹐而且是僧侶們的鼻息和喘氣﹐ 臉上成珠的晶瑩汗水﹐還有令人想像不到的﹑有著節奏和韻律的誦經聲。僧侶們一心一意地誦著﹐肩上的巨龍已不是龐然大物﹐而是無重無味﹑光明清涼的率兜天 國。佛就是如此奇妙﹐身處虛空﹐卻可以運轉法輪﹐作用天下。而僧侶們則以身做須彌山﹐任由佛陀的運轉。

在 眾志成城之下﹐巨龍很快就推到山頂。喇嘛排成一列﹐在巨龍的下端。待所有喇嘛都站穩了﹐巨龍翻身﹐很快地就攤開成一巨幅的布幔﹐高約七十米。這一面﹐一樣 是象徵至尊的帝王黃。在我的相機還無法完全就位的短時間裡﹐布幔拉開﹐中間的彩繡逐漸從一條色彩如同彩虹的細縫﹐成為完整的畫面﹐就像海邊的日出。我的心 情﹐也如觀日出般的喜悅﹐神情也專注如是。

既 然是展佛﹑浴佛﹐這巨大的刺繡就是佛的圖案。不僅如此﹐她還是佛國的藍圖﹕正中是佛祖釋迦牟尼﹐周遭則遍是其他諸佛和各個菩薩﹐以及宗喀巴大師。每尊佛頂 上皆現佛光﹐四周則是諸梵天王﹑諸天玉女﹐奉寶獻樂。這幅堆繡做工極為精美﹐色彩斑斕﹐是塔爾寺眾僧對佛奉獻的結果。而所造就的﹐不只是這巨幅布面﹐而且 是重塑了佛誕生時﹐龍王以清淨水浴佛的情景。我們這些遊客﹐也成了這盛大生日宴會的客人。如同任何一個生日宴會﹐客人盼望著壽星達成他的願望﹑甚至分享他 盼望願望達成的心情﹕有人希望父母平安﹐於是我們也想到了自己的父母﹔有人希望子女幸福﹐於是我們又體會到了父母的恩情。而佛的願望是普渡眾生﹐於是我們 就有了人飢己飢的同理心﹐救人渡人的使命感油然而生。此刻﹐我們希望佛的宏願能夠實現﹐因為我們會為祂的願望實現而喜悅。佛經認為﹐佛的願望肯定會實現﹐ 所以說在佛降生之時﹐一切瑞相就已現前﹕風止雲除﹑空中明淨﹑細雨潤澤﹑疾病皆悉除愈﹔無量眾生﹐皆得利益﹐最後﹐無量生死﹐於今盡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