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

展佛‧塔爾寺(下)

This album is powered by BubbleShare - Add to my blog
我 專注地看著那堆繡大佛﹐卻沒料到小小的蓮花山在大佛之下﹐頓然變成可以騰空大海的須彌高山﹐成為大佛置身的須彌座。在佛像展開之後﹐信徒們拋上哈達﹐落在 各個佛像左右﹐一如祥雲。更有信徒則在佛像彩繪之下橫越山坡﹐如同接受了佛的庇廕﹐也讓佛像如同智慧海﹐彩繪翻騰﹐此起彼落﹐信徒們與佛伴舞。

This album is powered by BubbleShare - Add to my blog


此 刻﹐我完全改變了當初對曬佛的誤解。這展佛活動不只是將倉庫裡的大佛像曬曬而已。它是浴佛﹐用朝陽還有信徒的虔誠﹐為佛祝壽﹔而且在僧侶的誦經聲中﹐整個 過程充滿節奏與活力﹔在信徒的參與下﹐動感十足。我們圍繞著佛﹐分享他的喜悅。一如敦煌裡的飛天是以音樂藝術供養佛﹐我們此刻盡成了青海瑤池邊的飛天。

在 大佛的正下方﹐法台正進行莊嚴的法事﹕鮮花素果﹑音樂傘蓋﹑燈油聖水﹐一切佛經上的供養記載﹐都想盡辦法﹐具體實現。如此經過大約四十分鐘。在這段時間﹐ 我則上山下山﹐將這佛國裡的生日宴會用鏡頭記錄下來。法台及眾僧侶突然間加大音量﹐我預感到﹐法事就要結束了。此時信徒也再度忙和起來﹐紛紛走向法台﹐希 望能夠把握著最後和佛祝壽的機會。在法台離開之後﹐一位僧侶拿起供桌上的銀壺﹐一群信徒便前簇後擁﹐紛紛伸出手來﹐希望能夠沾到聖水。他們踴躍的心情帶動 了我。不知該說是產生了參與感﹐還是放下了我執﹐我也伸手﹐企求聖水能夠沐浴我的雙手﹐潔淨我的靈魂。

而 在大佛的腳下﹐僧侶和信徒們已經排開一列。捲起大佛﹐是得費大勁的。所有的人左顧右盼﹐一條長五十米的列陣﹐需要默契才可以成事。我再度站在僧侶們的身旁 ﹐《宗喀巴大師贊》已在所有的僧侶口中琅琅念出。他們心無旁騖﹐藉由誦經﹐直接與佛溝通。大佛緩慢地捲起﹐只要有個喇嘛鬆了手﹐佛像就有可能再往下滾﹐一 切又得重頭。然而﹐宗喀巴大師贊發揮了作用﹕我在側旁看到這些青年喇嘛﹐他們的表情充滿了誓願和精進﹐有著奮力向上衝的勢頭。在過去不管是什麼廟宇﹐從來 沒有想到﹐對佛的頂禮﹐是可以如此地義無反顧﹑奮勇向前。

《宗 喀巴大師贊》沒有間斷。這誦經聲﹐還有僧侶的表情﹐緊繃了我的神經。當佛像捲到山頂﹐我再度顧不得手邊的相機﹐站到佛像旁邊﹐準備和僧侶們打成一片。我也 顧不得破壞喇嘛們這禮讚佛誕的既有規律﹐笨拙而沒有章法地抬著佛像﹐如同一個學不好﹑但卻不知天高地厚亂學一通的小學生。在那短暫的一刻﹐我體會到了出家 人的執著﹕執著得清淨卻又興奮﹑莊嚴卻又感動。是這種最純一的執著﹐讓我覺得自己是一無所學。

隊 伍從山頂繞到山下﹐我重新拿起相機﹐在那隊伍前後左右不斷地奔跑﹐試圖照出滿意的照片。在那缺氧的青藏高原上忽高忽低地奔跑﹐近似玩命﹐可是我卻沒有半點 猶豫﹐因為此刻的我﹐已經不知不覺地成為供養者之一﹐禮讚由衷而起。等到大佛送回了大金瓦殿﹐我鬆了口氣﹐才發現心臟似乎就要順著呼氣蹦出口外。即使如此 ﹐此刻內心的充實﹐讓我早已忘卻日常生活的空虛。

看 完了這塔爾寺對佛的供養﹐我的心不僅是記錄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﹐也隨著浴佛﹐洗滌到了原始。寺僧可能預料不到﹐他們的禮佛﹐其實就是法布施。《普賢行願 品》記著普賢菩薩的話﹕「善男子!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。……如前供養無量功德,比法供養一念功德,百分不及一……。何以故?以諸如來尊重法故。以如說行, 初生諸佛故。若諸菩薩行法供養,則得成就供養如來。如是修行,是真供養故。此廣大最勝供養,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供乃盡,而虛空 界乃至煩惱不可盡故,我此供養亦無有盡。」  

智 慧第一的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﹐以有形的物質供養佛﹐無論華貴與否﹐雖然是功德一件﹐但比起弘揚佛法﹐功德不及百千分之一。我晚生了兩三千年﹐無緣聽到普 賢菩薩的智慧語錄。也許﹐我的功德根本就沒有資格讓我親身聽祂的說法。但是塔爾寺的眾僧﹐卻在無意之間﹐向我布施了佛法。這佛法沒有文字﹑沒有理論﹐卻有 著感動。只要眾生的煩惱未盡﹐曬佛將持續舉行﹐法將繼續布施。這其中﹐也將會有如我般的不速之客﹐在無意間﹐被那精進執著感動﹑被佛的願望感動。身雖不在 佛說法的孤獨園﹐卻幸見金剛般若波羅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