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黃河大合唱

那天朋友寄來了一盤CD﹐“黃河大合唱”﹐殷承宗演奏。 這個名字在當年多麼讓我欽羨﹕柴可夫斯基鋼琴比賽二獎﹐中國人的榮耀。不過沒聽到他的名字已經多年了﹐也不知道這些年來自己過的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的生活。在家都講中文﹐可是中文僅僅只成了一種溝通的工具﹐那種因為自己的語言而產生的生命與共的感情﹐似乎都成了認不出字跡的故紙堆了。我看著那CD﹐還沒想去聽它﹐就想起自己好像也有一卷“黃河大合唱”﹐是從店裡買來的﹐可是卻不知道是從哪兒翻錄的。當時的影印技術還沒有像現在那麼先進﹐所以影印的品質讓人更覺得錄音帶的陳舊。

記得大約十二﹑三年前從中國音樂書房買了幾卷大陸的錄音帶﹐其中有胡笳十八拍﹑梁祝﹑黃河大合唱﹑黃河協奏曲。才開始聽到大合唱開頭的男生朗誦﹐我就被超拔到了另外一個世界。

雖不曾聽見黃河壯﹐澎湃洶湧在夢裡。

這個嶄新的世界卻是那樣地熟悉﹕有黃河﹑高梁﹑大豆﹐有百姓﹑鬼子﹑怨女。那真是我第一次有種與生命契合的熟稔﹑相互共振共鳴的感動。這幾年來因為一些錯綜複雜的人生際遇﹐能夠聽到黃河的機會少了﹑也慢慢失去年輕時那分求道的執著﹐就算偶爾有幾次機會斷斷續續地聽到黃河的旋律﹐也不太能夠再在我的心底激盪出什麼波瀾了。

在家人都安睡的這個靜謐的時光﹐我再一次仔細聆聽黃河協奏曲﹐沒錯﹐是殷承宗演奏的。此時此刻﹐他的鋼琴所帶領我去的地方﹐已經不只是夢迴的故國河山﹐而是青年時代曾經有過的夢想﹑和鑿出這夢想的點點滴滴。它還是那樣熟悉﹐但卻熟悉得讓人喘不過氣來。我知道那曾是我的﹐但我現在卻無權擁有。

而我熟悉的你和你所熟悉的我呢﹖

很想趁着大家都酣睡不醒的時候高歌一首黃河頌﹐大聲地唱﹐才能讓歌聲迎拒太平洋的波濤﹐傳到正在和股票市場的驚濤駭浪搏鬥的親人朋友們的耳朵中。然而在這美利堅合眾國的土地上﹐這個只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歌聲﹐恐怕會被人誤會成新銷售的饒舌吧。